[讀書心得][Book Review]素食者/素食主義者(韓江著)-用荒謬對抗荒謬的姿態

《素食主義者》,韓江著,千日譯。重慶出版社,2013年9月第1版

素食者
《素食者》  繁體版書影 漫遊者文化
來源:讀冊TAZZE


這本書要談的不是如何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,而是一部用三個主軸故事所串連起來的中篇小說。他用女主角看似荒謬不可解的行為,隱喻了這個世界的荒謬。小說也並非醜化素食主義者,而是借用了素食主義題材,作為對抗這世界荒謬的一種方式。

這次要推薦閱讀的是這樣的一部小說,也有同名的電影問世,不可諱言,書中內容有很露骨、赤裸的文字,但是卻令人不自主的被那些時而迷幻、時而情慾的文字所吸引著。儘管經過了一層翻譯,還是能夠讀到那些文字所帶來的張力。這是我從圖書館借來的書,當我開始翻閱,我確實被引導進入那深不可測的文字中。

或許出於自身是個素食者的關係,一開始閱讀時原先以為他會以一種很和平而溫柔的方式切入,然而,女主角突如其來的由葷轉素、匪夷所思的夢境,鋪陳出一個很激烈的開場。我想摸透她那一個個夢境中的隱喻,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使她害怕那些「肉」,或者她是害怕著某些潛藏著的恐懼、慾望。在小說中,肉成為了慾望的象徵,而我們面對著那些慾望,我們是否會因為看到了追求慾望的姿態而感到害怕。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是那樣的貪婪與醜惡,我們是否有可能面對這樣的自己?還是會因為無法接受而墮入深淵之中?

女主角總是深受夢境的摧殘,她逃離不出的究竟是真實的自己?還是自己所犯下的罪行?而這份罪行?又該如何界定?拒吃肉食,似乎不只是出於珍愛生命的理由,她想要深深地從自己身體挖掘出來的,是那些牽制她表達自我的鎖鏈,是一直不斷地注視著她、壓迫著她的社會規則。人類所犯下的罪行,是不可遏止的慾望,是強加於人的權力。

表面上看起來是素食主義,然而女主角的行為豈止如此!她拒吃肉食,拒穿皮鞋以外,甚至還想拋開衣服的束縛,沐浴在陽光下,成為一棵植物。她用激烈的手段,看似荒謬,實則想要阻止這個世界的所有傷害。由於如此的行為,小說鋪陳了女主角身邊人們的種種反應。我們看到了偽善而一心想追求平凡的丈夫;看到了追求藝術美感而遊走道德邊緣的藝術家;我們看到了為求和諧而一再堅忍並委屈自我的職業婦女。

這些身邊的人,正反應了這個世界的荒謬。我們會發現自己有時為了追求自身利益,竟然也如偽善的丈夫一樣,去迎合、投機,打最安全的牌;會發現自己也會利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做實際上很苟且荒唐的事情;會發現自己可能為了他人,犧牲自己去做許多不願意做的事情。

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是如此?在看小說的過程中,我們可以選擇把自己想像成女主角一樣,是純淨而無傷害的,但是當我們面對著社會的遊戲規則,我們卻不見得能讓自己成為不造成任何傷害的人。我們可能認為女主角身邊的人做的一切事情是情有可原的,人難免有些齷齪,先考量自身利益之後,以為不會造成傷害,但卻已造成了許多對自己與他人隱形的傷。身為讀者,既可以同情女主角,也可以對女主角身旁的人感同身受。我想這是這部小說最高明之處,讀者不倒向任何一方,而反倒是從每個角色中,去發現他們處境中遇到的困難以及他們內心的活動狀態。我們能從這些角色中,提醒自己可能可以轉換什麼生活下去的態度。

小說中值得玩味的地方,還有很多小細節。文字的描寫也同樣精彩。這世界需要溫柔的力量,在激烈的情慾與權力的背後,我們要能看到最堅韌的真心。小說最終採取開放式的結局,可見得在面對這世界的荒謬時,自我應何去何從,該由讀者自己去尋找答案吧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